理论
2009年 第 33 期
总第 52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广东省外商直接投资、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分析

作  者
贺建风 朱明华

作者单位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广州 510225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本文依据1985 ~ 2007年广东省的宏观经济数据,运用单位根检验、协整检验和Granger因果检验等计量经济学方法,对外商直接投资、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结果显示,外商直接投资、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长期的均衡关系,并且外商直接投资、对外贸易都与经济增长存在双向Granger因果关系,而外商直接投资与对外贸易之间呈现单向的Granger因果关系,即后者是前者的Granger原因,反之则不然。文章最后依据所得结论,针对利用外资、区域产业与进出口政策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外商直接投资   对外贸易   经济增长   协整检验

      一、引言
  20世纪80年代以来,外商直接投资(FDI)与对外贸易规模增长迅速。对于处在发展中的我国来说,FDI与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巨大的。国内外众多学者针对FDI、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实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