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3 期
总第 52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审计师聘用”信号传递与投资者保护的实现

作  者
王 桦 李若山(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433

摘  要

      【摘要】企业聘用审计师的主要目的在于监督内部人的机会主义行为以及降低代理成本。本文在已有模型的基础上,通过构造一个两阶段博弈模型,为“审计师聘用”信号与投资者保护之间的关系提供理论证据。本文的模型推导结果显示:若企业聘用高素质的审计师,则投资者所要求的超额投资回报将降低。
  【关键词】审计师聘用   信号传递   投资者保护

      一、研究背景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当现有股东投入的资金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时,企业就会转而向潜在的外部投资者提供信息以筹集资金。由于外部投资者与企业内部人(内部经理人员或控股股东)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内部人通常会利用其自身的信息优势来侵占外部人的利益,以实现其自身效用的最大化。作为理性的外部投资者,当他们意识到内部人可能利用信息不对称来掠夺其应得的回报时,就会采用提高投资回报率或降低购买股票价格的方式来维护自身利益。为了避免投资者“用脚投票”的情况发生,内部人会采取“充分的信息披露”等措施来减少信息不对称。作为委托代理契约与投资者决策的基础,会计信息成为信息披露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