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3 期
总第 52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谈如何强化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作  者
张昌文 王立群(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 长沙 410004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 全面预算管理受到企业的重视,但在实施中仍存在一些问题,本文拟针对这些问题展开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旨在进一步深化全面预算管理,使全面预算管理能真正起到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作用。
  【关键词】 全面预算管理   问题   编制程序

      一、全面预算管理的作用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全面预算管理是将企业的决策目标及其资源配置以预算的方式加以量化,对企业各部门、各单位的财务及非财务资源进行分配、考核、控制,以便有效地组织和协调企业的生产经营,并通过对执行全过程的监控,使战略目标得以最大限度实现的企业内部管理活动或过程的总称。全面预算管理是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强化内部控制、提高管理效率、实现企业内部资源合理配置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意义在于:有利于增强企业的战略管理能力,实现科学管理,推动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能有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综合盈利能力;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评价企业经营业绩更可靠的标准,有利于加强企业内部的沟通与协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