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3 期
总第 52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企业价值创造的智慧资本开发管理策略

作  者
王 进

作者单位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 南京 211189

摘  要
      【摘要】要使智慧资本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及附加价值,关键在于以道德资本为根基,透过企业信息资本与组织资本的交互运作来提升顾客资本的价值。本文对智慧资本的含义与组成要素进行了分析,并基于企业价值创造对智慧资本的开发与管理策略进行了研究,以实现企业的和谐、持续发展。
      【关键词】智慧资本   道德资本   顾客资本   组织资本   信息资本   价值创造

 

      一、智慧资本的含义与组成要素
1. 智慧资本的含义。“智慧资本”概念产生于20世纪70年代初,用来解释企业市价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这一差额意味着智慧资本为“价值的创造形式”。智慧资本是指能为企业带来竞争优势的员工与团队的一切知识与能力的总和。智慧资本在知识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决定作用,它是全社会的第一资源、第一资本,因此智慧资本是知识经济的第一要素。从图1可以看出,企业的价值是有形资产的价值与无形资产的价值总和,而企业的资本是有形资本与无形资本的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