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3 期
总第 52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公允价值变动对A股上市公司的影响研究

作  者
许敏敏

作者单位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 上海 200433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2007 ~ 2008年股市的大起大落为研究背景,以新会计准则实施以来存在公允价值变动的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通过面板数据分析了公允价值变动对上市公司利润波动、股票收益率以及收益率波动的影响,试图对公允价值变动能否在金融危机情况下对市场产生助涨或助跌的影响给出经验证据。
      【关键词】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股票收益率   波动率   固定效应模型

      一、文献综述
  国外有关公允价值的研究由来已久,对于公允价值与历史成本孰优孰劣,会计界认为公允价值更具价值相关性,运用公允价值计量方法更易及时发现风险的存在,因为公允价值反映了资产或负债目前的价值,而历史成本仅仅反映过去的价值。Barth、Landsman和Wahlen(1995)研究了公允价值变动对银行盈余的波动性、监管资本及合同现金流价值的影响,他们指出运用公允价值计量方法有助于监管银行的违规行为。邓传洲(2005)对B股上市公司按照《国际会计准则第39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披露公允价值信息后的股价反应进行检验,并提供了B股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允价值信息具有价值相关性的经验证据。朱凯等(2008)进行实证分析后指出,信息不对称程度较高的公司披露的公允价值信息在股票定价过程中具有显著的增量作用,而信息不对称程度较低的公司披露的公允价值信息则在股票定价过程中的增量作用不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