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3 期
总第 52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公司债券市场发展滞后的原因及对策

作  者
郑中华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北京 100872

摘  要

      【摘要】 本文结合我国公司债券发展的现状,从供给、需求和制度的层面分析了我国公司债券发展滞后的原因,并提出了加快发展我国公司债券市场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 公司债券   资本市场   市场机制

      公司债券是公司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在发达的资本市场中,公司债券同政府债券、股票一起被列为三大基本证券,是公司融资的重要渠道和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从占融资总额的比重还是从其在市场利率的确定中所起的作用来看,公司债券的地位都是十分重要的。发展公司债券对于完善公司资本结构、健全资本市场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债券市场发展落后股票市场,公司债券市场发展明显滞后于政府债券市场是我国资本市场不发达、结构不合理的主要表现。本文结合我国公司债券发展的现状,从供给、需求和制度的层面分析了我国公司债券发展滞后的原因,并提出了发展我国公司债券市场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