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3 期
总第 52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资产专用性与公司资本结构的关系研究——来自北京地区制造业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作  者
严鸿雁 杨 宜(教授)

作者单位
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 北京 100101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交易成本经济学的有关理论,以北京地区制造业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检验了资产专用性与公司资本结构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资产专用性与资本结构中的负债水平呈显著的负相关关系。
      【关键词】资本结构   资产专用性   资产负债率   融资决策

      一、文献综述
  Williamson(1988)提出,根据交易成本的节约来研究企业与各缔约方之间的关系。此思路和方法也可以用于公司融资的相关研究。交易成本经济学中的资本结构理论认为,在企业融资活动中,企业和投资者之间形成一种交易关系,企业的融资决策在很大程度上受资产特性的影响。关于企业的融资决策与资产专用性之间的关系,许多经济学家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实证研究。Cushing和Mc Carty(1996)根据公司资产的清算价值和清算前价值的比例分布设计了一个资产专用性指数,该指数的值越大,资产专用性越弱,该指数与财务杠杆系数正相关。Jon Vilasusoh和Alanson Minkler(2001)将公司资本结构动态演变的诱因归为资产专用性和代理成本,并按照代理理论建立考虑资产专用性和代理成本因素的资本结构动态优化模型,通过对模型的数理特征进行分析和实证检验,得到与Williamson完全一致的研究结论,即资产专用性与资本结构中的负债水平成反比。Dijana Mocnik(2001)研究了资产专用性对于解释公司借款能力差异的重要性。他对斯洛文尼亚的制造业企业进行了资产专用性与负债比率是否相关的实证研究,检验了随着资产专用性的增强和经营利润率的提高,负债比率是否会提高,并以广告费用和研发费用总和与净收入之比来衡量资产专用性,得出公司资产专用性与其借款能力负相关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