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3 期
总第 52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国家审计质量的外部监督

作  者
陈春华

作者单位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广州 510665

摘  要

      【摘要】监督是国家审计最重要的职能,而国家审计人员也应该受到监督,以保证国家审计的质量。为此,我们必须建立国家审计质量评价与监督体系,尤其是要重视来自国家审计机关外部的评价与监督。负责对国家审计机关进行外部评价与监督的机构必须同时具备独立性与专业胜任能力,应以国家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控制为重点,同时辅之以对审计结果的事后调查。
  【关键词】国家审计  质量监督   同业互查

      一、审计质量的内涵
  (一)审计质量是一个系统的概念
  审计质量与审计的过程相关,是动态的、系统的。因此,与一般产品质量相比,审计作为一种系统的方法或过程,对其质量加以评价有一定难度。1981年,美国学者DeAngelo将审计质量定义为审计师发现并报告公司舞弊的联合概率,即审计质量被区分为专业胜任能力和独立性的联合概率(Watts和Zimmerman,1981)。笔者认为,审计质量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审计质量是指审计结论与被审计事项真实情况的吻合程度;广义的审计质量则是指审计结论与被审计事项真实情况的吻合程度及对审计需求的满足程度。两者的差异在于,狭义的审计质量就事论事,孤立地看待审计结论与被审计事项真实情况之间的关系。即使审计质量高,其结果也可能使得审计需求方不满意。广义的审计质量是把狭义审计质量与外在需求紧密联系,同时顾及对审计需求的满足程度。这种吻合程度及满足程度越高,审计质量就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