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5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风险导向审计中审计失败判断标准探讨

作  者
王 琴 苑振前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大连 116023 河南新乡市众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河南新乡 453000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与传统审计模式的主要区别,指出在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应将审计证据作为审计失败的主要判断标准,以审计过程为辅助判断标准,并且对这两种观点进行了评析。
   【关键词】风险导向审计   审计失败   审计证据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注册会计师面临的执业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企业组织结构及其经营活动方式日益复杂、全球化和科学技术的影响日益加深、会计准则要求的判断和估计日益增加,企业管理当局进行财务舞弊的动机日益增强。为了实现审计目标,注册会计师需要随着审计环境的变化调整审计方法,风险导向审计应运而生。2006年2月,现代风险导向审计理论被纳入我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体系,自2007年1月1日起全面推广应用。在新的审计模式下,如何判断审计失败与注册会计师及社会公众的利益密切相关,成为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