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5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价值创造目标下的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

作  者
林钟高(教授) 程慧慧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价值实现的角度,提出实现价值最大化是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共同的终极目标,并基于价值创造分析公司治理以及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的整合。
      【关键词】公司治理   内部控制   价值创造

      公司治理的主要作用在于监督、约束经营者的行为,它体现了所有者、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人员之间的制衡关系,其核心是让所有者的约束力量可以到达公司管理层,从而尽可能使管理层和所有者的目标保持一致。由于公司的剩余索取权和剩余控制权相分离,导致了代理问题,内部控制由此而产生。内部控制制度是企业董事会及管理层为确保企业财产安全完整、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实现经营管理目标等而建立和实施的一系列具有控制职能的措施和程序。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离不开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要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终极目标就要有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作支撑。因此,只有将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