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5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风险导向审计质量影响因素研究述评

作  者
庄 立

作者单位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2

摘  要

      【摘要】基于目前理论研究中存在的众多分散的审计质量影响因素,本文按照审计环境、审计主体、审计客体三大类对诸要素进行归类,并对主要影响因素进行评述。
  【关键词】审计质量   审计环境   审计主体   审计客体

      一、文献回顾
      1. 审计环境影响审计质量。影响审计质量的环境因素主要有审计市场供需和市场结构、公司治理结构和产权结构、法律环境、行业监管与行业自律、会计制度规定的可选择性以及注册会计师聘用制度等方面。尤其是制度性因素,决定了审计实施效果。美国新制度主义贡献者福斯特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提出经济问题的产生源于制度问题的存在的观点。李若山(2004)指出,安然事件等一系列会计丑闻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于制度。方军雄也提出,在研究注册会计师职业声誉经济后果性时应重在研究制度环境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