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5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资产质量与财务困境

作  者
谢永堎

作者单位
赣南师范学院 江西赣州 341000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18个反映资产质量的指标进行配对样本T检验,证明从亏损前3年开始公司的资产整体质量已经开始下降,同时提出一些能够有效预测财务危机的指标。
      【关键词】财务困境   资产质量   T检验

      有研究表明,我国的企业中,大型集团公司的平均寿命为七八年,一般的中小企业只有三四年,并且全世界的企业都呈现一种短寿命的状态。企业的消亡给社会造成的影响和损失是无法估量的,尤其是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其生存与否还关系到社会公众对资本市场的信心。例如,安然的突然倒闭就严重打击了投资者对美国资本市场的信心。企业经营失败之前,通常会陷入一段时期的财务困境,也就是说陷入财务困境是企业经营失败的先兆。因此,众多学者致力于财务困境预警的研究,建立了各种财务困境预警模型,试图在企业陷入财务困境之前发出警报,提醒企业及其利益相关者及早采取措施,以避免更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