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5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商业伦理对审计执业的影响

作  者
孙 婷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试就商业伦理影响审计执业的方式进行分析,并对如何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商业伦理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商业伦理   审计执业   内部控制   审计职业道德

      “伦理”是指人与人之间以道德手段调节的种种关系,以及处理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系应当遵循的道理和规范。商业伦理是任何商业组织或生产机构以合法手段从事商业活动时所应该遵守的伦理准则,它对企业从事商业活动的行为方式提出了道德伦理方面的要求。一方面,它要求企业建立一套符合社会伦理标准的价值观和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又能节约审计人员的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执业的效率;另一方面,商业伦理也会直接影响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因此,要想实现审计效率性目标与公平性目标的有机统一,就必须加强商业伦理建设,从而为审计执业营造良好的商业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