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5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政策支持对农业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影响

作  者
邹彩芬(博士) 谢 琼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学院 武汉 430020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非平衡面板数据分析政策支持对农业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影响,研究发现:农业上市公司中国有股所占比例的多寡以及税收优惠政策对其资本结构几乎没有影响。
      【关键词】政策支持   资本结构   农业上市公司

      由于农业上市公司被设计为通过证券市场融通农业发展所需资金,以带动农产品市场、解决农产品销路、帮助部分农民就业、提高农民收入、传播新技术从而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参与并提供农村部分公共物品建设的企业,因此拥有进入证券市场的优先权,并且我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计委、发改委、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农业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还专门联合发文提出从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对其给予政策扶持。由于农业上市公司的借贷资金来源主要是国有商业银行,而国有商业银行贷出资金的政策导向性使得研究政策支持对农业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影响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