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5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美国医疗机构会计规范及其启示

作  者
张玉周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872)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美国医疗机构会计规范的分类、会计规范体系的主要内容、会计核算模式以及收入、费用、资产的核算等进行了总结,剖析了其特点,并在此基础上得出了完善我国医疗机构会计规范的一些启示。
  【关键词】 医疗机构   会计规范   财务报告

    一、美国医疗机构会计规范体系及内容
  1. 美国医疗机构会计规范的分类。美国的医疗机构分为公立医疗机构、私立非营利医疗机构和营利医疗机构三类,在会计上分别称为政府主体、非营利主体和营利主体。公立医疗机构由联邦政府、州政府或地方政府创办,按运营目的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从事政务活动的医疗机构,它们属于州或地方政府的一个部门;另一类是从事商业活动的医疗机构,它们以合法的、独立的企业形式组建,属于政府创办的独立企业,由政府任命的董事会进行管理。民间非营利医疗机构按运营目的也分为两类:一类是商业导向的医疗机构,它们可以对其提供的服务收费,以维持组织的收支平衡;另一类是非商业导向的医疗机构,主要是自发的健康福利组织,其资金主要来源于捐赠、政府补助和其他资助等。上述分类如下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