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5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集团公司整体上市与公司股价波动之间的关系探讨

作  者
章卫东(教授) 李德忠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南昌 330013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我国集团公司整体上市与公司股票价格波动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得出了相关结论,以期为证券监管部门制定监管政策、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以及我国集团公司进行整体上市的设计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集团公司   整体上市   股票价格

      近几年来,众多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可谓是我国证券市场上的一道风景线。2004年,TCL集团采取IPO换股方式收购TCL通讯从而成功实施整体上市;接着,武钢股份以定向增发新股的方式收购武钢集团主业实施整体上市;随后,第一百货以吸收合并方式合并华联商厦实施整体上市。这些企业成功实施整体上市在我国证券市场上掀起了一阵波澜,使得整体上市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问题。我国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后,又有一批公司采取以定向增发新股为主的方式成功实施整体上市,而准备整体上市以及宣告整体上市的公司更是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2006年年末,国资委明确表示鼓励和支持国有企业整体上市,而这也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