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5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析企业短期融资券定价问题

作  者
李 晶 周子元

作者单位
云南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昆明 650021 云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昆明 650222

摘  要

      【摘要】本文借鉴默顿模型和KMV模型研究短期融资券的定价问题。通过实证研究,发现违约距离与实际发行利差间呈负相关关系,可以作为测度信用风险的量值,从而完成了违约距离与部分信用等级的对应。
      【关键词】违约距离   短期融资券   信用风险   利差

      2005年5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规定,符合一定条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可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最长期限不得超过1年。
  一、短期融资券信用评级结果的非合理性
  要保证短期融资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妥善解决其定价问题是关键。由于短期融资券有信用风险,它的发行利率高于无风险利率,差值称为利差。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定价依据主要是其信用等级。从理论上来说,信用风险越大利差越大,信用风险越小利差越小。但经检验发现,我国的短期融资券市场存在信用级别与利差关系倒挂的现象,即低信用级别融资券的平均利差显著低于高信用级别融资券的平均利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