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5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如何实施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估

作  者
陈吉东

作者单位
军事经济学院 武汉 430035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内部控制自我评估的方法进行了介绍,并结合我国企业的实际情况指出了实施内部控制自我评估的要点以及应注意的问题,以使企业更好地实施内部控制。
       【关键词】内部控制   CSA   控制环境

      内部控制自我评估(CSA)是指企业内部为实现目标、控制风险而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内部控制系统的有效性和恰当性实施自我评估的方法。CSA的基本特征是:关注业务的过程和控制的成效;由管理部门和职员共同进行;用结构化的方法开展评估活动。设计CSA的目的是使企业管理者了解内部控制存在的缺陷以及可能引致的后果,然后让他们自己采取行动改进这种状况。研究表明,实施CSA对于一个企业加强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改进内部稽核程序和业务经营程序以及控制风险等都有着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