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5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负债控制效应研究综述

作  者
李 娜 郑爱华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8

摘  要

      【摘要】我国上市公司的内部治理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但很少有学者探讨外部监督机制,尤其是负债在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机制中的作用。本文试图从国内外的相关研究成果中整理出关于负债控制效应的内容。
      【关键词】负债控制效应   高级管理人员   公司治理

      一、国外负债控制效应研究概述
  Jensen(1986)提出,要求企业用现金偿付债务,可减少经理用于享受其个人私利的“自由资金流”,这是负债融资对公司治理的正效应。但负债的存在同时又使企业面临着破产风险,那么能够决定公司资本结构的管理层为什么会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呢?Grossman 和Hart(1982)指出,尽管管理者在不举债的公司里安全得多,但是市场会认为在不举债的公司里,管理者缺乏动力去争取利润最大化,所以,市场将会低估这些公司的价值。这样,从委托代理理论和信号理论可以看出负债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