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管理信息成本的集成

作  者
符 刚1 步丹璐2 林万祥2(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1.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四川雅安 625015 2.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以管理信息成本的细化为前提,以信息资源规划、企业资源计划、管理信息结构集成、管理信息流集成和管理信息系统集成为基础,提出了管理信息成本集成的路径。
  【关键词】管理信息成本   信息资源规划   企业资源计划   集成

      管理信息成本(MIC)是企业内部交易和管理过程中所发生的信息成本。根据中国社科院霍国庆(2004)教授的定义,管理信息成本可以分为管理控制信息成本、管理沟通信息成本和管理发展信息成本。参考这一定义,笔者认为管理信息成本可分为三类:管理信息组织成本、管理信息系统成本、管理信息资源成本。管理信息组织成本是指企业为加强管理信息的控制与管理、运用与传递而产生的费用;管理信息系统成本是指构建管理信息系统过程中产生的软、硬件及维护费用;管理信息资源成本是指企业为管理决策的需要购买信息及搜集、加工、处理管理信息形成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