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公允价值计量对公司财务的影响

作  者
王志亮 王书军

作者单位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44 河北经贸大学商学院 石家庄 050061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比较了不同国家对公允价值的定义,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公允价值计量对公司估价、资本结构决策、投资决策及股利政策等方面的影响。
      【关键词】公允价值   估价   资本结构   投资决策   利润分配

      长期以来,以历史成本为主要计量属性的传统“会计价值”概念严重偏离了“财务价值”概念的本原含义,使得追求价值创造的财务管理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陷入困境。我国财政部于2006年2月15日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中,共有21项具体会计准则涉及公允价值,公允价值的应用已经成为学界和业界讨论的重点和热点。与历史成本会计相比,公允价值会计在财务价值概念上的本原回归为财务管理理论和实践活动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同时也为上市公司财务决策带来了重要影响和不可回避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