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上市公司EVA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

作  者
张 巍 杨 磊

作者单位
天津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天津 300222 中国银行总行司库 北京 100818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2006年度1 119家非金融业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以Bloomberg咨询公司公布的2006年度EVA数据和年度会计报表数据为研究依据,建立起计量经济模型并进行回归分析,找到了影响上市公司EVA增长的关键财务指标。
      【关键词】EVA   财务指标   相关性

      自EVA概念于2001年正式引入我国后,国内很多学者利用我国上市公司的历史财务数据对EVA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工作,但笔者认为,利用2006年以前的相关数据进行研究会给分析结果带来系统性偏差,这是因为对EVA的研究应该建立在全体股东利益一致的基础上。而在股权分置时期,中小股东购买公司股票的目的是追求股票市价的增值,而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所持有的国有股则不能流通,不能在二级市场上变现,公司的股票市价对大股东而言并无实际意义。正是这种制度上的差别造成了大股东和中小股东根本利益上的不一致,由于股东内部利益冲突,上市公司的经营必然不是以股东价值最大化为目标的,所以采用EVA对上市公司的绩效进行评价就失去了意义。但在实施股票全流通以后,大股东与中小股东的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都是希望企业能够尽可能提高股东价值,从而可以从公司股票的增值中获利。所以说,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完成为我国上市公司引入EVA作为绩效评价工具创造了前提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