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专用性投资、隐性契约与财权配置探析

作  者
程建波

作者单位
浙江林学院 浙江临安 311300

摘  要

      【摘要】本文讨论了专用性投资与隐性契约所涉及的利益相关者问题,指出了企业在财权配置上的治理困境和计量困境,并为企业如何摆脱财权配置困境提供了方法途径。
  【关键词】专用性投资   隐性契约   财权配置   社会责任

      作为一系列契约的集合体,企业在本质上是各利益相关者选择的结果。企业价值的大小取决于未来现金流量的贴现值,而现金流量本质上反映的是企业与股东、债权人、顾客、员工、社区等诸多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交易关系。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也不能回避契约问题,尤其是隐性契约,因为它模糊了企业的边界。专用性投资则是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另一个重要影响因素。那么,对于企业的财权配置来讲,如何才能兼顾供应商、顾客、社区、自然环境等更多层次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以保障社会责任的履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