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析会计管制与会计行为异化

作  者
高景霄 刘新君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河北省直第二老干部休养所 石家庄 050061

摘  要

      【摘要】 本文运用制度经济学原理研究了会计管制与会计行为异化的互动关系,研究得出会计管制的产生和发展是规范会计行为异化的结果,而会计行为异化随会计管制的发展不断变异。
  【关键词】 会计管制   会计行为异化   互动关系

      一、会计管制与会计行为异化的互动关系
  我们从国内外发生的一系列会计造假案中可以看到,会计发展史上每发生一次重大的危机事件都推动了会计管制的发展,会计管制的产生和发展是规范会计行为异化的结果。
  安然事件发生之前,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以规则导向为基础制定准则,对特殊目的实体是否纳入合并报表有3%的标准。安然公司正是利用了这一判定标准,而未将存在巨额亏损和负债的特殊目的实体的财务报表纳入其合并报表范围,造成所提供的会计信息未能如实反映经济业务的实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