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会计行业协会的职能定位与运行机制

作  者
章 雁(博士)

作者单位
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上海 200135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我国会计行业协会的基本功能、职能定位、组织架构、运行机制等内容进行了分析,以探索我国会计行业监管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会计行业协会   基本功能   职能定位   组织架构   运行机制

   会计行业协会是指除注册会计师以外,由所有会计从业人员组成的行业自律组织,是依法享有独立法人地位的非官方社会性管理机构,是与政府监管及其他各种监管形式构成的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会计行业协会具有以下性质:①属于行业自律组织,是除注册会计师以外的所有会计从业人员的集合。②属于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依法取得社会团体法人资格。③属上层建筑范畴,是政府通过社会团体延伸其功能的重要形式,是实现会计监管的有效途径。④具有联合性与相对松散性。联合性是指会计行业协会具有相当的集合优势,是会计从业人员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联系着千万个企事业单位和非营利性组织;相对松散性主要体现在会计行业协会的主体是会员,其中:个人会员为会计从业人员,团体会员为企事业单位和非营利性组织。会员的主业和隶属关系并不存在于会计行业协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