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三维价值结构与三维簿记原理初探

作  者
刘承智

作者单位
邵阳学院 湖南邵阳 4220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对商品进行价值分析为基础,在簿记中构建“劳动=资产=权益”的三维价值结构,使簿记活动能在更多层面上对主体的价值运动进行全面而充分的反映。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价值结构   三维簿记

      簿记是会计学中关于记载方法的一个分支,也被称为记账方法。会计一开始就是在记账方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簿记构成会计最基本、最重要的技术方法。簿记学或簿记原理是关于核算方法、技术以及从理论上对记账方法原理的解说,它是会计学的前身或会计学建设的先导部分。从簿记实务发展的历史来看,主要经历了单式簿记和复式簿记两种形式。然而,自从复式簿记创立以来,其基本结构历经五个世纪没有发生多大变化,相对于会计学其他领域的研究成果而言,簿记理论的研究显然是个薄弱环节。20世纪80年代,美籍日裔会计学家井尻雄士提出的微分三式记账法和时间三式记账法,为簿记理论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观念或模式,但迄今未见有运用于会计实务的迹象。本文从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对商品的价值分析入手,试图建立一个新的三维价值结构,并在此基础上展开对三维簿记以及多维簿记记账原理的初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