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私有化:动因与实践分析

作  者
简建辉 吴 蔚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北京 102206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872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上市公司私有化”的概念进行了介绍,并对我国上市公司私有化的动因及相关实践进行了分析,以期为相关理论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上市公司   私有化   资本市场

    自我国资本市场建立以来,到公开资本市场融资是国内大多数企业的发展目标。然而,在国内许多企业竭尽全力争取上市机会的同时,国外一些上市公司偏偏选择私有化的道路。所谓上市公司私有化,就是控股股东把小股东手里的股份全部买回来,扩大已有份额,最终让公司终止上市,这是资本市场一类特殊的并购操作。私有化退市早已是国际成熟资本市场的常见现象,但对于中国证券市场却是一个相当陌生的名词。2005年,中石油、中石化先后对旗下子公司的流通股股份进行回购并终止其上市地位,开创了我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私有化的先河,对公司股东和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上市公司私有化作为企业资本运营的一种常用手段将被运用得日趋频繁,经验尚浅的中国企业对上市公司私有化认识不够深刻,并且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历史较短,上市公司私有化有着自身的特点,因此对我国上市公司私有化进行深入研究是非常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