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商誉探析

作  者
张 韵

作者单位
常德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常德 415000

摘  要

      【摘要】本文试从新古典经济学的角度,就人力资本与商誉的关系、商誉的本质以及商誉的会计处理等有关问题展开讨论,以寻求商誉本质研究的新视角。
      【关键词】人力资本   价值   商誉   核心竞争能力

      一、商誉的来源——人力资本的超额效用
  1. 商誉产生的前提条件——人力资本的垄断。不论怎样理解商誉,其最终必然表现为企业除商誉外的净资产的超额盈利能力。而可以形成商誉的超额盈利能力,又必然源于某种形式的垄断。广义来说,不论多么完备的市场,都不可能彻底避免垄断的存在,因为市场中的许多要素(例如人所拥有的优秀素质和技能)都是独一无二或极为稀缺的,这种独一无二或极为稀缺的生产要素一旦为企业所占有即形成垄断。而企业的超额盈利能力皆可归因于垄断。但是,企业对市场和技术的垄断均为可以出售的权利,因而应属于可辨认无形资产的范畴,应当增加可辨认净资产的价值。人力资源的垄断与企业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不能脱离企业而单独出售,与之相联系的超额盈利能力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净资产超额盈利能力。所以,企业的商誉应来自其对人力资源的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