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委托代理风险度量模型的构建

作  者
孙奕驰(博士) 王 静

作者单位
沈阳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沈阳 110023

摘  要

      【摘要】本文借助于因子分析法建立委托代理风险的度量模型,并通过各主成分的因子得分度量风险值的大小,判定委托代理风险的程度,通过配对公司比较检验,验证了模型的可行性。
      【关键词】委托代理风险   经理层   董事会   上市公司

      一、委托代理风险概念的界定
  委托代理关系的存在产生非协作、非效率的风险,主要可以归纳为道德障碍和逆向选择。道德障碍是指代理人利用自己的信息优势,通过减少自己的要素投入或采取机会主义行为来实现自我效用最大满足,同时又降低了组织的效率。比如代理工作不努力、决策不负责、盲目冒险投机经营、行为短期化,代理人忽视甚至损害企业的长远发展、挥霍公款、过度职务消费等。与之相对应,逆向选择是指在委托人无法识别潜在的代理人的品质和能力时,越是劣质的潜在代理人越是容易成为现实的代理人,最终导致“劣质品驱逐优质品”的劣质品充斥市场 (Akerlof,1970)的产生。这主要是因为双方的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这种现象在保险、金融信贷等市场广泛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