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管理资产负债表视角下营运资本管理与企业价值的相关性研究

作  者
王治安(博士生导师) 吴 娜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3 ~ 2006年在深、沪两市上市的1 050家A股公司为研究样本,通过对其进行Pearson相关性检验,建立了固定效应模型,得出我国上市公司营运资本需求、NTC与企业价值之间表现出显著的负相关关系结论。
      【关键词】管理资产负债表   营运资本管理   企业价值

      在现代财务管理理论的研究中,我国学者一直比较关注长期财务决策如资本结构、股利政策和资本预算政策与企业价值的关系,而对作为企业短期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和上市公司的四大重要财务政策之一的营运资本管理,目前我国无论在理论研究还是实证研究方面都存在着空白。笔者站在管理资产负债表的角度,采用面板数据,以2003 ~ 2006年四年在深、沪两市上市的1 050家A股公司作为本次研究的样本,通过Pearson检验分析选择出最能有效衡量营运资本管理水平的指标作为自变量,并建立固定效应模型,对其进行GLS估计,分析我国上市公司营运资本管理与企业价值之间存在的关系,为我国上市公司加强营运资本管理、提升企业价值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