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国有商业银行信贷风险预警模型的构建

作  者
杨瑾淑

作者单位
台州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台州 318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简要评述我国商业银行信贷风险预警研究现状的基础上进行了实证分析,构建了我国国有商业银行信贷风险预警模型,同时指出运用该模型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 商业银行   信贷风险   预警

      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国有商业银行发挥着融通资金、引导资产流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调节社会总需求的重要作用。然而,国有商业银行从诞生时起就经受着金融风险的考验。一方面,银行自身的经营管理机制不健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不强,加之社会信用体系的缺失,导致商业银行信贷管理面临极大的风险;另一方面,国有商业银行的“惜贷”行为又使得许多符合借款条件的企业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直接影响了经济的发展。因此,如何有效评估国有商业银行面临的信贷风险便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