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公允价值审计初探

作  者
张瑞琛

作者单位
福州龙健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 福州 350013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公允价值和公允价值审计这两个概念,并从注册会计师的视角对公允价值审计的主要内容和加强公允价值审计的对策作了探讨,以期为公允价值审计在我国的开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公允价值   公允价值审计   注册会计师

      一、公允价值和公允价值审计
  1. 公允价值。对于公允价值的定义,目前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就国际范围来讲,无论是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还是其他一些国际性或地区性的组织,自引入公允价值这一概念以来,就没有就其定义达成一致意见,并且这些组织本身也在不断地对公允价值的定义进行补充和修正,以使其更加完善。可以说,公允价值单从其定义来说还是个新生事物,它在不断地更新与发展。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将公允价值定义为: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者债务清偿的金额。笔者认为,这样定义简单明了,更符合我国的语言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