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审计实验案例选择与教学方法创新

作  者
许莉 张文秀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审计学科属性决定了审计实验是审计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本文结合审计学科基本属性,在审计案例的选择、实验教学方法创新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措施与建设思路。
  【关键词】 审计   案例   教学方法

      审计学的学科属性要求审计学教学必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近年来,很多高校建立了不同层面、适合不同学科及专业使用的重点实验室、模拟实验室等,在实验教学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然而,经管类文科实验室建设虽在硬件环境上易实现,但实验教学的案例选择、数据资料的筛选、教学方法的改革、师资培养及教学质量提高方面还存在不少制约因素。笔者结合审计学科属性及我校审计学专业特点,结合自己多年的审计理论教学、实践体会,谈谈审计实验教学中如何选择实验案例、更新教学理念、创新实验方法。
  一、实验案例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