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渠道融合、协同与营运资金管理绩效提升—基于农林牧渔业供应链运作的多案例研究

作  者
王竹泉 徐金泉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对农林牧渔行业四家龙头企业的案例分析发现,渠道管理、供应链管理与营运资金管理相结合成为一种新的趋势,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渠道融合、协同成为企业提升营运资金管理绩效的业务创新模式。
  【关键词】 渠道融合   渠道协同   营运资金管理   供应链

      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各类市场普遍低迷、需求不旺盛,对上市公司销售指标和市场价格产生消极作用。短期的直接结果就是,营运资金周转不畅,周转速度变慢。据调查显示,2/3行业的上市公司2008年的营运资金管理绩效显著低于2007年(营运资金周转期增加的幅度在10%以上),金融危机对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绩效存在较大影响。其中,2/3的行业2008年营运资金周转期较2007年增加,近2/3的行业2008年经营活动营运资金周转期较2007年增加。然而,农林牧渔行业、金属非金属行业、交通运输及仓储业三个行业在三个渠道的营运资金管理绩效不降反升,这就为我们提出了以下命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如何创新营运资金管理的方法,有效整合并充分利用企业内外部资源,以提升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