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社会责任成本的解构与补偿:理论与实证

作  者
陈煦江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企业社会责任成本有广义和狭义两种的认识,对广义、狭义企业社会责任成本的内容与层次进行了探讨,并选取面板数据、采用广义最小二乘法和主成分分析法分析了广义、狭义企业社会责任成本的经济补偿问题,发现前者的补偿周期约为两年,后者的补偿周期长于两年。
      【关键词】企业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成本   成本补偿

      一、广义和狭义的企业社会责任成本
  企业社会责任成本是企业为承担社会责任而付出的经济代价,其含义建立在企业社会责任含义的基础上。对企业社会责任含义的认识有唯经济责任论、非经济责任论、多元责任论三种观点。前者以诺贝尔奖得主弗里德曼为代表,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就是对投资者的经济责任;中者以“企业社会责任之父”博文为代表,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除企业经济责任之外的促进社会进步和改善社会公益的行为;后者以该领域著名学者卡罗尔为代表,认为完整的企业社会责任是多元的,包括经济责任、法律责任、道德责任和慈善责任。笔者认为,唯经济责任论不能适应当前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建设对企业提出的要求,多元责任论、非经济责任论分别解释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广、狭两种含义,据此构建具有广、狭两种含义的企业社会责任成本理论体系,有利于从综合与独立两个视角探析企业社会责任成本的发生及其补偿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