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准则变迁对审计意见购买动机影响的实证分析

作  者
张薇

作者单位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2004 ~ 2007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实证分析了准则变迁对审计意见购买动机的影响。结果表明:审计意见购买动机并没有因两部新准则的实施而消失,但在实现动机的路径选择上呈现出某些特征;监管部门如果能掌握这些特征,更能有的放矢地进行监管,就能弱化管理层的审计意见购买动机,杜绝审计师的合谋行为,从而提高审计质量。
  【关键词】 准则变迁   审计意见购买动机   外部购买动机   内部购买动机

      一、研究假设
  本文提出以下研究假设:
  1. 外部购买动机假设。新会计准则、新审计准则颁布实施后,在审计年度变更审计师的上市公司仍然显著为上年获得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公司。
  2. 内部购买动机假设。新会计准则、新审计准则颁布实施后,上市公司的盈余操纵程度越高,其越倾向于支付更高的审计费用。
  二、研究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