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审计治理与审计管理:概念辨析和边界界定

作  者
田利军 张禹

作者单位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天津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摘  要

      【摘要】 审计治理与审计管理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存在主体、客体、目标边界上的不同,但两者又互相联系,共同存在于审计活动之中。鉴于此,本文对审计治理与审计管理进行了概念辨析和边界界定,并得出了几点启示。
  【关键词】 审计治理   审计管理   概念辨析   边界界定

      一、审计治理与审计管理的概念辨析
  1. 审计治理。对“审计治理”进行定义应遵循以下原则:①审计治理的涵义应体现“治理”的本意。对“审计治理”的理解,不仅应将其视为一种管理方式,即审计治理结构、审计制度安排,而且应将其视为一种管理活动,即审计治理行为。②审计治理应该是双向的。审计治理应当既包括传统认识上的审计对经济活动的监督治理,又包括外部主体对审计的规范治理以及审计主体的自我治理。③审计治理不应囿于公司治理框架。④审计治理应突出利益相关者目标。综上所述,我们对“审计治理”定义为:审计治理是以产权维护为指引,以规范审计关系为路径依赖,以委托人为中心,通过一定的审计治理结构、审计治理机制以及审计行为的安排、设计和规范,合理配置剩余索取权和控制权,形成科学的约束和激励机制,以协调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利益和权责关系,促使他们长期合作的契约和制度安排。将对产权的维护治理作为终极目标的审计治理,我们称之为“外部治理”;对审计关系和审计行为的治理是手段性和保障性的治理,这么做是为了实现外部治理,我们将其称为“内部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