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资本结构理论的演变与展望

作  者
曾海舰 贺建风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资本结构理论进行了系统梳理,剖析了各种理论的贡献和不足,并探讨了资本结构理论未来的走向。
  【关键词】 MM定理   权衡理论   啄食顺序理论

      一、资本结构无关理论
  由Modigliani-Miller(1958)的论文发端,形成了广为人知的MM定理。最早的MM定理设定了相当严格的假设条件:完全的资本市场、没有税收、没有信息不对称情况、个人和公司的借贷利率相同。在此假设下,MM定理认为,如果未来的期望收益不变,那么无论如何变更资本结构都不会使公司的价值发生变化。这很好理解,如果未来的收益不变,那么无论如何变更股权和债权之比,改变的也只是未来收益在股东和债权人之间的分割比例,而公司总的价值仍然保持不变。当然,MM这里还隐含了一个假设:资本结构的调整对公司的生产技术不产生影响。这在现实中应该是理所当然的,资本结构调整改变的是资产负债表的右边,生产技术联系的是资产负债表的左边,看起来是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