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金融投资公司司库管理建设的有关思考

作  者
曾诚

作者单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司库的定义及基本职能,比较了商业银行和企业集团两种不同类型机构的司库职能定位、组织架构和运行模式。在此基础上,通过分析金融投资公司的业务特点,笔者对金融投资公司司库职能定位、运行框架设计、信息系统基本架构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基本设想。
      【关键词】金融投资公司   司库管理   基本架构

      一、司库的定义与职能
  司库,司为司职之意,库即库房。《韦氏大词典》对司库的解释是,“收藏财富的地方或建筑物;特别是指用来保存公共收入,以应付政府支出所需的地方,也指存放和汇集资金的地方;金库;国库”。
  对于司库的定义,现在学术界尚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但一般来讲,司库管理通俗的称呼就是资金管理。只不过资金管理常常会牵涉很多其他解释,比如代客理财之类,而本文专指金融机构或企业集团内部的资金流管理和风险控制。司库不仅具有对资金头寸进行计划、组织、控制、协调的管理职能,而且具有对不同期限头寸、不同币种头寸所面临的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进行经营管理以获取收益的经营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