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深圳证券市场有效性的实证研究

作  者
张建斌 鲍新中

作者单位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我国证券市场的有效性问题一直为学者们所关注,但并未得出一致的研究结论。本文利用证券市场有效性的通常检验方法,通过随机游走检验和基金业绩分析方法,对深圳证券市场的有效性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实证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深圳证券市场已经达到弱式有效,但还不具备半强式有效。
      【关键词】有效市场理论   深圳证券市场   弱式有效

      有效市场理论又称有效市场假说,是现代金融经济学和资本市场理论体系的一个重要基石。有效市场理论认为,金融资产的价格能够反映市场上所有的信息,投资者不可能利用任何已知信息去获取超额收益。有效市场理论最早是Roberts 在1967 年提出来的,而Fama对此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他根据相关信息的不同类型定义了三种形式的有效市场,即弱式有效市场、半强式有效市场和强式有效市场。
      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末建立证券市场以来,学者们一直很关注证券市场的有效性问题,先后发表过不少研究文章,但并未得出一致结论。本文以深圳证券市场为研究对象,实证检验我国证券市场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