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刍论民营上市公司治理制度因素

作  者
许维利

作者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摘  要

      【摘要】公司治理制度因素之间存在明显的互补性,内部治理机制之间的结合及其方式,以及内部治理机制与外部的市场体系、社会经济体制和法律文化的融合是否恰当,都会影响公司治理的效率。民营上市公司要基于内在需求的驱动和特定的资源条件,做出促进企业持续成长的适应性选择。
      【关键词】民营上市公司   公司治理   制度因素

      公司治理概念最早出现在文献中的时间是20世纪80年代,我国理论界对公司治理的研究则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我国理论界和企业界对国有企业公司治理问题的研究较广泛和深入,而对民营上市公司治理问题的研究显得不够。目前,关于民营企业公司治理的研究主要是围绕民营企业的家族制特征,从信任机制、组织方式等方面进行的,笔者拟对民营上市公司治理制度因素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