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工学结合的《财务会计》课程改革

作  者
周剑

作者单位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 工学结合在职业教育中处于核心地位。本文探讨了《财务会计》课程改革工学结合的途径并提出了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 财务会计课程   工学结合   高职教育   会计专业

      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关键在于课程的开发与实施,高职会计专业课程开发与实施的关键是通过工学结合实现的,工学结合是一种将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它的本质是将市场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培养用人单位满意的高素质技能型的会计人才。高职会计教育实行工学结合不仅能极大提升会计学生的会计职业素质和能力,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而且可以由此带动整个专业建设,引导课程改革。教育部教高〔2006〕16号《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大力推行工学结合,突出实践能力的培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点是教学环节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实验、实训、实习是三个关键环节。《财务会计》课程在整个会计专业教学课程体系中属于骨干课程,它的课程改革势必会影响到其他课程的改革,在工学结合的教育模式下处于关键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