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析现代风险导向审计中的流程风险

作  者
任富强

作者单位
西藏民族学院 陕西咸阳 712082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内部控制与业务流程的关系,在此基础上研究了现代风险导向审计中的流程风险分析问题,以提高审计人员的审计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业务流程   风险导向审计   流程风险

      美国反虚假财务报告委员会(COSO)在《企业风险管理框架》中指出:企业风险管理是一个流程,受企业董事会、管理层及其他人员影响,应用于组织战略制定,贯穿于整个组织,用于识别影响组织的潜在事件,并在组织的风险偏好范围内控制风险,为组织目标的实现提供合理保证。COSO同时指出:一个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是企业风险管理质量的基本保证,应将内部控制纳入风险管理,作为风险管理的一部分;而且,内部控制体系应以企业风险管理为导向制定。因此,现代风险导向审计必须实施流程风险分析,了解内部控制效果,以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