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唐代理财家刘晏

作  者
杨智杰

作者单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 石家庄 050031

摘  要

      【摘要】本文论述了刘晏的主要理财政策和措施及其所取得的出色成果,关注民生、重视租税的恤民经济原则是刘晏理财政策最成功之处,其知人善任、勤勉俭约的优秀品质也值得后人学习。
  【关键词】盐铁专卖   转运   常平

     安史之乱后到德宗建中元年(公元780年)这段时期,唐朝可谓内忧外患,经济上十分困窘。
  肃宗乾元二年,刘晏迁河南尹,上元元年为户部侍郎,御史中丞,至此刘晏开始主持全国财政工作。刘晏在这个时期充分发挥了他的智慧与才干,运用正确的财政政策筹集军国所需,且“敛不及民而用度足”,在政治上起到“维持李唐后半期的命运”的作用。刘晏在财政上取得了极大成就,但晚年却惨遭杨炎嫉恨和诬陷,被罢官赐死。就个人命运而言,刘晏是悲惨的,但更映衬出这位理财家的辉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