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财务管理非财务部门管理论

作  者
李伯圣

作者单位
扬州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扬州 225009

摘  要

      【摘要】价值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所在,财务管理是价值管理的基础。本文分析了现代企业财务管理非财务部门管理的理由,并对成本管理的归属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价值管理   财务管理   财务部门

      价值管理是当今世界企业管理的核心所在,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的财务管理作为价值管理的基础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前我国理论界和实务界对财务管理的认识至今仍囿于部门财务,认为财务管理就是财务部门管理,造成财务理论视野狭窄,在一些基本理论问题上争论不休,使财务管理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得不到应有的发挥,财务管理与会计的关系也混淆不清。笔者认为,企业财务部门从事财务管理工作,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不能都由财务部门负责,企业其他部门也应积极参与。简而言之,财务管理是由企业各层级参与的围绕企业价值最大化而展开的一项管理活动。本文以此为基础对财务管理理论和实践中一些长期争论的问题进行了新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