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政策选择的外部性及内在化

作  者
张兴亮

作者单位
嘉兴学院 浙江嘉兴 314001

摘  要

      【摘要】如何选择计量属性才能保证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和相关性及会计准则执行质量是目前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本文试从企业所有权、会计政策选择的经济后果角度来论述。
  【关键词】会计政策选择   经济后果   外部性 

      新企业会计准则中会计政策选择空间进一步扩大,企业如何选择会计计量属性才能保证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和相关性及保障新企业会计准则的执行质量,是我们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会计政策选择权是企业管理当局的一项剩余控制权,具有外部性。为使社会资源配置达到帕累托最优,应将会计政策选择的外部性内在化。此前的研究文献主要从公司内部治理角度讨论内在化会计政策选择的外部不经济,但只内在化会计政策选择的外部不经济是不能彻底解决外部性的。内在化会计政策选择外部经济是“会计工作秩序与环境”的一部分,这种公共产品应由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