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财务报表项目异常波动的识别

作  者
邓 川(博士)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2

摘  要

       【摘要】财务报表项目出现异常波动通常是存在重大错报的预警信号。本文探讨了审计分析程序中异常波动的四类调查规则,并采用人为植入差错的模拟研究方法去检验各类调查规则的有效性。
   【关键词】财务报表项目   异常波动   调查规则

      在现代风险导向审计中,审计的重心前移到重大错报风险的识别上。财务报表项目出现异常波动可能是存在重大错报的预警信号。在执行审计分析程序时,我们通常将账户余额与其预期值之间的重大金额差异解释为异常波动。然而,账户余额可能因企业经营情况变化等因素而发生正常的波动,审计师可能发现了这种波动但以为存在错报,由此产生了错误的预警,降低了审计效率。另外,看起来没有波动的项目可能存在重大错报,对这种看似正常但实际上存在重大错报的账户未进行调查损害了审计的效果。采用什么样的调查规则来检验某报表项目是否异常对审计的效率和效果都有重要影响,因此我们有必要探讨如何设计报表项目的调查规则,以便更有效地识别异常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