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石油天然气会计准则的国际协调度测量

作  者
张自伟 杜海薇

作者单位
滨州学院 山东滨州 256603 辽河油田公司 辽宁盘锦 12401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石油天然气会计准则和国际采掘业会计准则为研究对象,采用判定分析法和平均距离法测量我国石油天然气会计准则的国际协调度。测量结果表明,我国石油天然气会计准则与国际采掘业会计准则仍存在一定差异,且勘探与评价项目的协调度高于矿区权益处理项目的协调度。
  【关键词】石油天然气会计准则  国际协调度  判定分析法

      在当前会计准则国际协调乃至全球趋同的趋势下,我国以国际会计惯例为基础,积极制定本国的企业会计准则,逐渐实现了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但在石油天然气(简称“油气”)等采掘行业方面,我国是以美油气会计准则为借鉴,制定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7号——石油天然气开采》(CAS27),该准则基本实现了同美国油气准则的趋同,但是同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颁布的IFRS6(矿产资源的勘探与评价)相比,在名称和内容上都存在一定的差异,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油气准则的国际协调进程,因此需要对此进行评价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