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控制权与收益权分离及其对企业投资规模的影响

作  者
姜 硕(教授) 郭 尧

作者单位
沈阳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沈阳 110023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控制权理论为基础,首先对控制权与收益权理论进行分析,然后从控制性股东及其所拥有的控制权与收益权之间的关系出发,分析企业的控制链以及两权之间的不对等现象,深入研究了控制权与收益权分离对企业投资规模的影响。
  【关键词】控制权   收益权   投资规模

      一、企业控制权与收益权
  产权理论和现代企业理论是研究企业控制权与收益权的理论基础。所谓产权,是“财产权利”的简称,从字面上理解,可以分解成与财产有关的“权”和“利”两个部分,即权力和狭义上的“权利”或“权益”两个部分,它是由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对资本的权利、安全的权利、转让权、重新获得的权利以及其他权利所组成的权利束,而构成这个权利束的各种权利都可以根据其性质归入权力或权利的范畴,即产权实际上可以概括为相互联系的权力和权利两个子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