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内部审计部门的设置动机

作  者
吴 粒(教授) 郭 薇

作者单位
沈阳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沈阳 110023

摘  要

       【摘要】本文搜集了2004 ~ 2006年IPO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数据,对内部审计部门设置情况进行了描述性统计,并检验了单设内部审计部门与公司治理因素和经营管理因素的相关关系。研究结果表明,目前内部审计部门的设置还是出于经营管理的考虑,没有上升到公司治理的高度。
   【关键词】上市公司   内部审计   公司治理

      内部审计是公司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发达国家,内部审计已成为上市公司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结构的基石之一,我国并没有像美国证监会那样强制规定上市公司必须设立内部审计部门,那么我国上市公司设立内部审计部门的情况究竟如何?设置内部审计机构是出于股东对管理层的监督考虑,还是出于管理层对公司经营管理的考虑?弄清这些问题对于探讨我国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模式,寻求我国内部审计的发展对策,充分发挥其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都有重要意义。